提升新时代调查研究能力的七大方法路径

2023-09-0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微信公众号

分享
链接已复制

  调查研究是对客观实际进行调查了解和分析研究的过程,是寻找问题本质、规律和对策的重要途径。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当前,在我们奋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面对诸多新情况、新问题和新矛盾,如何才能有效找到准确而又科学的答案,其中一个有效之举就是不断提升调查研究的能力。

从历史经验中汲取营养,提升调查研究能力

  百余年来,我们党所开创的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式现代化道路,都是以调查研究为前提、为依据的,大兴调查研究成为我们党创造百余年历史伟业的重要法宝。今天,我们党面临的形势和任务都发生了变化,但是调查研究的作用和要求没有变。新时代党员干部要善用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提高工作本领。首先,要弘扬党调查研究这个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促进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深入调查研究,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把党和国家的各项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好,推动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其次,要从我们党百余年来所形成的关于调查研究的理论体系、制度体系、方法体系、能力体系中吸取营养和智慧。其中科学完备的调查研究理论体系,为广大党员干部开展调查研究提供了理论指南;规范严密的调查研究制度体系,为广大党员干部开展调查研究工作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保障;有效管用的调查研究方法体系,切实增强调查研究工作的有效性和调查研究结果的科学性;行之有效的调查研究工作能力体系,则是中国共产党人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关键所在。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为指引,提升调查研究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和有机组成部分,蕴含着人民至上、守正创新、问题导向、系统思维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为我们在新时代开展好调查研究提供了科学的方法论指导。一是调查研究要坚持人民至上。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的本质属性,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的根本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我们要通过调查研究,把群众面临的问题发掘出来,把群众的意见反映出来,把群众创造的经验总结出来,以更好地作出决策、服务人民。二是坚持守正创新。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的重要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一方面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工作方法和优良传统,必须要守其正;另一方面调查研究是解决新情况新问题,要出其新,必须在学中干、干中学,尤其是要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创新调查研究的手段、方法。三是坚持问题导向。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重要论述方法论的鲜明特征。一方面调查研究要聚焦现实问题,把事情的真相和全貌调查清楚,把问题的本质和规律把握准确,把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对策研究透彻;另一方面调查研究要切实解决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取得的每一项历史性成就,都是基于“问题意识”作出正确决策的结果。四是坚持系统思维。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重要论述方法论的又一显著特征。一方面调查研究要全面、客观、准确,以找到正确解决问题的新视角、新思路和新对策;另一方面调查研究要“解剖麻雀”、突出重点,要求我们在开展调查研究中把握好“全局与局部”“主要矛盾与次要矛盾”“特殊与一般”的关系,“学会‘弹钢琴’”的工作方法。

摒弃“三客心态”“四个主义”,着力提升调查研究能力和质效

  “三客心态”“四个主义”的调查研究危害甚大,不仅劳民伤财,而且耽误工作,影响调查研究质效,更损害党和政府形象,应旗帜鲜明地反对并坚决予以戒除。一是要克服“三客心态”,增强调查研究的能动性。调查研究是解决群众问题的重要抓手,要摸清和解决困扰群众的问题,就需要党员干部不当“过客”,要深入到群众中去,把自己摆进去、把责任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不当“看客”,要深入基层、扎根群众,做群众可以信赖的人,当群众的“主心骨”;不当“宾客”,要放下“官架子”,主动和群众打成一片,当好群众的“服务员”,及时地回应群众的疑惑,快速地推动群众问题的解决。因此,要做好调查研究,首先就需要摒弃“三客”心态,强化为民服务的主人意识,深入群众、融入群众,摸清民意,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提升百姓福祉。二是要力戒“四个主义”,增强调查研究的效能性。要做好调查研究,必须坚决反对和有效避免“四个主义”。重要的是要力戒“出发一车子、开会一屋子、发言念稿子”的形式主义调研;力戒摆架子、走过场的官僚主义调研;力戒只唱赞歌不指出问题和遇到问题“和稀泥”的好人主义调研;力戒调查研究安排“个人主义”和调查研究心态“个人主义”。因此,党员干部在开展调查研究中,既要“身入”更要“深入”,帮助基层切实把工作落实落细。三是要力戒六种走过场的调研样式,增强调查研究的计划性、适配性和实效性。调查研究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就需要党员干部沉下心来、扑下身子,力戒走马观花的“作秀式”调研;要以问题为导向,力戒报喜不报忧的“盆景式”调研;要在深、实、细、准、效上下真功夫,力戒浅尝辄止的“蜻蜓点水式”调研;要采取“四不两直”方式(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力戒高高在上的“钦差式”调研;要加强科学统筹、合理规划,力戒蜂拥而至的“扎堆式”调研、多头调研、重复调研;需要发扬求真务实作风,力戒大讲成果的“自夸式”调研。

练实基本功,不断提升调查研究能力

  党的历史实践表明,越是在复杂形势、艰巨任务的面前,越是需要党员干部提升调查研究的能力。一是要准确把握特点规律,增强调查研究的科学性。任何事物都是有规律可循的,调查研究工作同样具有可循的规律性。其中调查研究的基础性特点,决定了开展调查研究的要求不能降低,必须坚持高标准;调查研究的连续性特点,决定了开展调查研究不能一劳永逸,必须做到“始终坚持”和“不断加强”;调查研究的过程性特点,决定了开展调查研究不能虎头蛇尾,必须突出全程抓落实。二是要运用科学方法,增强调查研究的有效性。开展调查研究工作,既需要有饱满的热情和干劲,更需要有科学的思维和方法。重要的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原则,防止一个“高”字,要沉下身子、放下架子,与人民群众一家子;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原则,克服一个“怕”字,要敢于打破条条框框的束缚,鼓励大胆地闯和试;要坚持科学分析的原则,避免一个“浅”字,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调查了解情况,在深、实、细、准、效上下功夫见真章;要坚持有的放矢、解决问题的原则,力戒一个“空”字,要带着问题下,盯着问题走,使调查研究的成果务实管用。三要改进工作作风,增强调查研究的主动性。调查研究是一项严谨细致的工作,要有所发现,有所创新,就要有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重要的是要尊重事实,不先入为主,一切结论要产生于调查情况的末尾;要深入细致,不走马观花,在“艰苦深入”上用气力、下功夫;要把握全局,不以偏概全,抓住事物的本质,做到有事理分析,有数据支持;要实话实说,不报喜隐忧,要敢于讲真话和反映真实情况。与此同时,练好调查研究能力还需要党员干部问需问计于民,把全国各族人民的冷暖与国家治理的大事紧密地结合起来,让调查研究成为民意上传下达的新方式。

用“四个三”的举措不断提高调查研究能力

  充分认识调查研究的重要性,准确把握调查研究的要诀,练好调查研究这项基本功,对于提高工作成效和能力水平至关重要。一是以“三个必须”的举措着力提高调查研究能力。必须坚持问题导向。调查研究就是要发现问题,尤其需要党员干部敢于正视问题,善于发现问题,更要提出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必须结合基层实践。调查研究既要有上层统筹,更要注重基层实践,从人民的创造性实践中获得正确认识,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必须主动攻坚克难。调查研究要发扬斗争精神,聚焦实践现实中的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二是以“三个向下”的举措着力提高调查研究能力。调查研究要坚持基层导向,眼睛往下看,把准群众之所想、之所盼、之所急、之所愿、之所需,使调查研究更接地气、更贴民心;调查研究要坚持人民至上,身子往下沉,问政问计问策于民,切实把社会期盼、群众智慧、专家意见、基层经验充分吸收到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中来;调查研究要坚持造福于民,劲儿往下使,做到边问计、边改进、边完善,确保研究制定的政策法规不虚、不空、不偏、不脱离基层实际。三是以“三种功夫”的举措着力提高调查研究能力。下“真功夫”,就要在调查研究中坚持求真,扑下身子,扎根基层、深入群众开展调查;下“实功夫”,就要在调查研究中坚持问题导向,切实找准问题和解决好问题;下“苦功夫”,就要在调查研究中坚持刻苦钻研,做到持之以恒,面对困难迎难而上,积极解决问题。四是以坚持“三条路线”的举措着力提高调查研究能力。调查研究要始终坚持“心有人民”的群众路线,融入到人民群众中去,寻找到问题的症结、了解到实际的情况、作出准确的判断;要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一切从实际出发、深入基层一线、尊重客观规律,推动调查研究更具科学性、可操作性;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的目标路线,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坚持客观认识问题,理性分析问题,彻底解决问题。

用“四个四”的举措不断提高调查研究能力

  解决问题需要在调研中多想法子,提出良策,拿出实招。一是以“四要”的举措提高调查研究能力。广大党员干部要注重从“高、活、深、辩”四个维度提高调查研究能力,即站位要“高”,要求“身入”一线,掌握可靠的原始资料;层次要“深”,要求调查研究要深入、透彻、细致;形式要“活”,要根据具体问题针对性地灵活开展调查研究,多途径全方位掌握社情民意,制定措施;思维要“辩”,要用好辩证法这个思想武器,全面、客观、发展地看待问题。二是以锤炼“四力”本领的举措提高调查研究能力。扛起调查担当需要党员干部提升“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其中磨练脚力,就是要有不怕磨破鞋、不怕磨破脚的苦干精神,深入田间地头和厂矿企业,把调研之路走深走实;提升眼力,就是要有“明察秋毫”的洞察力、“审时度势”的发现力,切实把错综复杂的表象看得真、看得透;充实脑力,就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自己,不断深化和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提高笔力,就是要勤于动笔,写出“粘着泥土”“冒着热气”的鲜活生动调研报告,实现文字表达之“形”与思想观点之“神”相得益彰。三是以“四在”的举措提高调查研究能力。要提高党员干部调查研究能力,重在“深入”、成在“唯实”、要在“提高”、贵在“坚持”。其中重在“深入”,就是要深入基层,获取真实全面的一手信息,要深入研析,找到问题症结,要深入总结,把实践经验提炼为规律性成果;成在“唯实”,就是要搞清楚实事、了解实际、掌握实情,使思想、行动、决策符合客观实际;要在“提高”,就是要提高政治本领,把党和国家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提高创新本领,找到解决问题的新方法,提高团结本领,用群众观点、思维、语言来解读党和国家方针政策;贵在“坚持”,就是要坚持和完善全流程调查研究制度,为调查研究的日常化和长效化提供制度保障。四是以“四导向”的举措提高调查研究能力。开展调查研究要始终坚持政治导向、问题导向、团结导向、民生导向,不断提升调查研究能力和质效。其中坚持政治导向,就是要扛稳责任调研,提升思想引领能力,切实把党和国家的决策部署要求落实下去;坚持问题导向,就是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展好调查研究,为党委政府精准施策提供决策参考;坚持团结导向,就是把凝聚共识融入视察、考察、参观、学习、座谈、交流等调研活动中,为党委政府做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献计献策;坚持民生导向,就是把维护好、发展好、实现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调查研究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将调查研究传统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

用好“深、实、细、准、效”五字诀不断提高调查研究能力

  调查研究是啃“硬骨头”、解难题的有效手段,我们在调查研究工作中,一定要保持求真务实的作风,努力在求深、求实、求细、求准、求效上下功夫,有针对性地研究解决问题。调查研究要在求“深”上下功夫,就是要坚持到群众中去、到实践中去,做到眼睛向下、脚步向下,沉到一线听实话、察实情、获真知、收实效;在求“实”上下功夫,就是要树立求真务实的作风,做到“身入”基层、“心到”基层,把调查研究做深做实,避免浮在表面、流于形式;在求“细”上下功夫,就是要认真听取各方面的意见,深入分析问题,全面掌握情况,不断提高见微知著的敏锐性和洞察力;在求“准”上下功夫,就是要运用科学的调研方法,善于分析矛盾、发现问题,透过现象看本质,把握规律性的东西,找到解决问题的正确办法;在求“效”上下功夫,就是要对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办法,拿出具有操作性的措施,把问题解决好。“深、实、细、准、效”,短短五个字蕴含了深刻的哲理和方法论意义,在调查研究中坚持“深、实、细、准、效”,就是要求全体党员要从我们正在做和将要做的实际工作出发,把调查研究的真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确保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生根。

  【本文系广西社科界智库课题“厚植新时代调查研究的社会氛围研究”(SKZKZX202301)研究成果】

  (作者何成学,广西党史特聘专家,广西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自治区党校基地办主任、研究员)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编辑:毕雁 实习编辑:余金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