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丨为推动全球交响乐发展注入新动能

2023-11-2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微信公众号

分享
链接已复制

  编者按:11月13—14日,国家大剧院举办“2023世界交响乐北京论坛”。来自全球30个国家和地区,187家国际艺术机构,300余位长期关注和支持文化事业的行业代表齐聚北京,以“致远谋新·共享共生”为主题,传递先进理念、分享有益经验,为进一步促进中外乐团交流、推动全球交响乐发展注入新动能。在论坛主旨发言环节中,16位嘉宾先后发表了真知灼见,以鲜活的案例传递前沿理念,为推动全球交响乐发展建言献策。

  交响乐是推动文明进步的独特力量,是增进人文交流的重要纽带,是增强城市魅力的重要元素,是提升公众素养的重要方式。搭建好交响乐与观众之间的桥梁,才能不断吸引和拓展新观众群体;搭建好艺术家与舞台之间的桥梁,才能更好地发掘和培育新人新作品;搭建好各机构间交流合作的桥梁,才能打造和拓宽合作新平台。希望全球交响乐同行坚持深化交流,坚持普及教育,坚持守正创新,以海纳百川的宽广胸怀,积极开拓创新,持续深化合作,推动全球交响乐不断创造新的辉煌,为推动人类文明进步注入深厚持久的文化力量。

 

  一场成功的古典乐音乐节不仅给城市带来美好,还给地区带来好声誉、刺激当地的经济发展。世界各地音乐节数量众多,有5个音乐节是以教育、传播为主的,韦尔比耶音乐节就是其中之一。它在培养有抱负的青年音乐家方面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中国也应当打造领先国际的古典乐音乐节,让世界各地的音乐爱好者有机会去发现中国新一代艺术家。

 

  中央音乐学院近几年始终致力于多维度培养新型复合型人才,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率先成立“音乐人工智能与音乐信息科技系”,组建国际化高精尖团队,培养了一批音乐人工智能交叉学科人才。同时,学校为了锻造新时代德艺双馨青年艺术人才,开展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宣讲师计划”,通过选留优秀毕业生,深入基层、扎根人民、扎实开展文艺教育和服务,让学生服务于社会的同时也积极拼搏在世界各个舞台上。

 

  想要吸引年轻一代观众,不仅仅要通过作品、通过艺术家的受欢迎程度,而且应该更广泛地纳入一些侧重点,比如说艺术节。此外,要给他们讲好的故事,把故事讲好让他们对我们产生信任。年轻观众可能不是那么的愿意买长期套票,所以我们要针对他们改变销售策略,增加单次票购买的营销,培养新的客户群体。我们最迫切的愿望就是让大众重新走进剧院来看现场的演出。

 

  法国广播电台及其乐团音乐和制作总监 米歇尔·奥利尔 Michel Orier

  法国广播电台对于创作的支持是其特性的一部分。电台的音乐政策是法国特定文化模式的一部分,它以国家对创作的大力支持为基础,以让更多法国人了解人类文明为使命,确保法国的文化遗产得到传播和发展。面对技术和社会潮流的挑战,特别是人工智能,我们正重新思考创意行为的地位和作用。今天的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支持创作者。我们需要找到新的方法来维护与广播历史相关的使命,保护创造力,反对艺术的标准化。

 

  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的诞生成长,是新世纪中国交响乐发展的缩影。十多年来,我们披怀虚己、研精毕智,找到了适合自身、具有特色的理念和道路。“披怀虚己”就是“抛开虚妄的自尊,摒弃文化的成见,开敞胸襟,虚怀若谷,真诚地学习他人、取长补短”。做不到披怀虚己,便无从谈论交响乐文化的交流互鉴、共生共荣,更难以担负交响乐文化火尽薪传的职责。这正是所有交响乐从业者共同的历史使命。

 

  英国皇家爱乐乐团的使命,旨在通过管弦乐丰富群众生活,并以强大的包容性,欢迎观众以任何形式,在任何时间、地点与我们相遇。从愿景中可以看出,我们的目标与所服务的观众息息相关,无论在国内还是国际舞台上,我们都致力于推动交响乐艺术的发展和全新创造力。乐团超过55%的收入来自票房,观众不仅是主要收入来源,更是艺术灵感的源泉,因此吸引新观众,并增强现有观众信任度尤为重要。

 

  乐谱是一张伴随音乐家一生的寻宝地图。随着年龄的增长、经验的积累,一名艺术家十年前演奏的勃拉姆斯、贝多芬或马勒的作品,在今天听起来会大不相同。对我来说,打破常规也是一种智慧。循规蹈矩会扼杀音乐,为此我们需要观众的支持。我希望在聆听音乐会时,观众能够敞开心扉去接受可能让他们感到震惊的演奏版本,了解到我们在努力让音乐会上的每一刻都充满活力。

 

  北京的观众绝对是我们在世界各地见过的最好的观众,不仅是因为他们热情,而且还很年轻。去年,我们有一个新的项目,把一些古老的作品进行重组,复原了瓦格纳时代人们使用的一些乐器,让年轻歌演唱家在一些著名的地标性建筑内进行展演,把瓦格纳的一些作品再现。未来我们将会通过爵士乐、流行乐甚至摇滚乐来吸引新的观众群体。我们必须向亚洲、向中国学习,并把这里的音乐之声传递出去。

 

  费城交响乐团与主场金梅尔表演艺术中心合并后,目前拥有并运营三座建筑、九个表演舞台。我们始终在密切研究新的观众模式,并积极采用网络营销策略,演出内容覆盖音乐剧、喜剧、爵士乐等,不断探索更多可能性。在美国,我们呈现的百老汇演出仅次于纽约。根据数据研究显示,20%的新购票观众都是通过百老汇演出观众群体转化而来的。

 

  EL SISTEMA由委内瑞拉音乐大师何塞·安东尼奥·阿布莱乌于1975年创立,它的理念是将音乐教育系统化,推动集体音乐的实践。这种理念为来自各种背景的青少年提供了接受音乐教育的机会。年轻艺术家的崛起引发了音乐界的文艺复兴,他们渴望打破传统的界限,探索新的声音、流派和合作。他们将交响乐作品与拉美音乐元素以及现代音乐流派相结合,打破了壁垒,吸引了更多听众。

 

  维也纳爱乐乐团和其他的交响乐团之间有两点主要的区别:第一,我们是自治的一个机构,每三年举行一次选举。第二,我们没有首席指挥,这样的体系、制度欢迎所有重要的指挥家作为我们的客座指挥家。有了这种客席指挥的系统,我们也有了更多的音乐多元化和多样性。我们期待着合作过的那些音乐大师能够定期的回来,再度同我们合作,并一起探索激动人心的音乐世界。展望未来,在2024年我们还会再回到国家大剧院的舞台。

 

  交响乐在中国是从无到有、从陋到精。新中国成立后,我国的各行业都处在一个被重创后等待复兴的阶段。在国家大力支持文化行业恢复与发展的大政策下,作为音乐文化中高品位代表的交响乐,同样受到了重视。随着我国的改革开放以及音乐等艺术文化事业的发展,交响乐事业更是得以飞速发展。时至今日,交响乐在我国再也不只是曲高和寡的小众艺术门类,即便是普通人也渐渐开始习惯在年末新岁来临之际,走进音乐厅以聆听一场跨年的交响音乐会的方式,来享受辞旧迎新的仪式感。

 

  纽约爱乐乐团一直致力于培养下一代年轻音乐家。早在近十年前,纽约爱乐乐团就已经与上海两所知名艺术机构联合创办了上海乐队学院,并共同培养中国音乐学生,他们将是加入世界各地交响乐团的下一代新生力量。正是在过去合作的基础上,上海交响乐团与纽约爱乐乐团联合委约的作品《上海!上海!》,作品讲述了两兄弟在上海寻求庇护的故事。这表明,我们不仅鼓励人们学习音乐,也鼓励人们学习世界历史,跨文化合作对我们共同的未来绝对是至关重要的,也将让全球艺术界蓬勃发展。

 

  所谓“共创”,虽然字面的含义指向的是共同创作或者共同创造。但其背后,不仅是多方资源的整合,跨界破壁的合作,平台与模式的优化与磨合,人才、技术、创意、生产、经营、管理等多元维度的联动,还有责任、风险、压力的共担,与新资源、新机制、新市场、新生态、新成效的共享。而这些“增量”也恰恰是我们谋求“共创”所希望的收获。

 

  学习指挥的学生,作为年轻人正在慢慢地学习怎么指挥,他们想了解指挥、学习指挥的知识。指挥是很重要的,我们应该去做正确的事情。什么是正确的呢?你必须永远都知道自己要去创作,让你的大脑忙起来,去思考节目的编排,有着对音乐的热情以及对于音乐的热爱,你还需要知道在技术上面怎么去指挥。只有这样,所有的因素才能交融起来促成你的成功。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编辑:胡子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