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美与向善:戏剧影视名师大讲堂”系列讲座第九季第六讲

康宁谈2023-2024香港电影整体观察

2024-03-18 来源:戏剧影视教指委

微信公众号

分享
链接已复制

  316日(周六)19:00审美与向善:戏剧影视名师大讲堂系列讲座第九季第六讲(总第171讲),由教育部高校戏剧与影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指导,由中华爱子影视教育促进会、黄冈师范学院、北京师范大学亚洲与华语电影研究中心和北京师范大学艺术教育研究中心联合主办,邀请到教育部高校戏剧与影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教育部高校网络教育名师培育支持计划专家、北京师范大学艺术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周星教授;黄冈师范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博士、二级教授、硕士生导师夏庆利教授;教育部高校戏剧与影视学类专业教指委秘书长,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师范大学亚洲与华语电影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张燕教授;北京电影学院电影学系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康宁副教授。本次讲座由康宁副教授就《地方感的沉浸与蔓延——2023-2024香港电影整体观察》一题展开精彩发言。

  开幕式上,首先由周星教授发表了致辞,周星教授还是教育部高校戏剧与影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教育部高校网络教育名师培育支持计划专家、北京师范大学艺术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周星教授提出,香港电影是中国电影重要的组成部分,香港电影的发展状况对华语电影的发展至关重要,希望这次讲座可以给老师们学生们带来启发。 

  接着,夏庆利教授发表了致辞。夏庆利教授还是黄冈师范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博士、二级教授、硕士生导师,先后荣获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湖北名师、湖北名师工作室主持人、享受湖北省政府专项津贴专家等荣誉称号。夏庆利教授介绍了黄冈的美景和红色传奇,分享了黄冈师范学院传媒与影视学院的戏剧影视学科发展的重要成果,表达了对专家老师和同学们的感谢与祝福。 

  在主题讲座环节,康宁副教授以《地方感的沉浸与蔓延——2023-2024香港电影整体观察》为题展开了发言。康宁副教授还是北京电影学院电影学系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中国高校影视学会青年理事会理事,中国台港电影研究会香港电影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生电影节原创影片单元评委。 

  康宁副教授首先分享了20232024年香港电影票房情况。康宁副教授提出,《毒舌大状》在香港本土的票房达到了1.15亿,跻身香港历年票房第十名,而其他电影的票房不是特别理想,以警匪片、动作片为主,以喜剧、爱情、鬼片为辅,影片的数量和票房总收入并没有完全恢复到疫情前的状况。 

说明: 截屏2024-03-16 19.27.49

说明: 截屏2024-03-16 19.25.54

说明: 截屏2024-03-16 19.27.15

  接着,康宁副教授讨论了香港的地方感与认同。“地方感是某个承载的归属感,人们透过某一个地方表达自己的身份,这个地方承载着价值、文化和社会特性。这个地方未必是一个地理概念,而是人和它居住的土地之间的连接,每一个城市有不同的地方感。地方感体现出人在情感上与地方深切的连接,是人和环境的互动的产物。”香港电影的地方感包括沉浸和蔓延两个部分。 

  地方感的沉浸表现在三个方面。首先是香港电影特殊的续集电影,第二种是通过重建经典类型找到感动的余温,第三种是香港影片中日常生活美学的呈现,通过这三个角度体现出对香港的痴迷情愫和归属感,确定自己与这座城市的连结,表达自己的文化身份。地方感表现在寓言的叙事,将一则故事作为隐喻文本,呈现出对香港这座城市较为新鲜或深入的关注与反思。这样的叙事对于群体教育并非直接发泄,而是进行反向性疏导。香港电影用这种方式介入到社会文化的形塑中,“是自觉的修正与创造,包含了主体的想象与价值取舍,以种种艺术创作介入社会论争,是行动式的而非描述式的。” 

  康宁副教授提出,地方感是香港电影现实追问与文化身份建构的最根本要素,同样也是推进其历史进程的内在驱动力。香港电影作为中国一个特殊的地域性电影,其地方感的保持有助于整体中国电影文化的丰富性和多元性。 

  在线上提问环节,第一个问题是,在中国类型电影的形成过程中,香港电影起到的作用。 

  康宁副教授提出,香港有独特的类型,如功夫片、武侠片、警匪片、黑帮片、喜剧片,香港类型片在不断发展、不断完备,形成了一套类型片的创作模式。香港影人北上的时候把香港经典的类型片创作手法带到了内地,对内地主旋律影片产生了重要影响,形成了新主流大片。 

  第二个问题是,香港电影中的女性形象的特色。 

  康宁副教授提出,香港电影中的女性形象可以分成配角的女性形象和主角的女性形象,在不同的类型片如爱情片、家庭片、歌舞片中都是不同的。 

  第三个问题是,有哪些具有代表性的香港空间。 

  香港的生活空间比较小,所以天台变得很重要,如《曼波女郎》 和《无间道》中在天台有很重要的戏份。除此之外,旅馆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空间,旅馆是一个发生很多故事的地方。香港的夜总会是一个非常特殊的空间,是一个人的人生缩影,非常多不同职业、不同人生际遇的人都有可能去夜总会喝一杯酒,人生中所有的故事都有可能在夜总会发生,所以夜总会是一个聚集了所有可能的场所。 

  在点评总结环节,周星教授提出,康宁老师对香港电影的研究细致入微,对香港电影的学习有利于增强对中国电影乃至亚洲电影的理解。香港电影票房小但是意义与影响深远,是中国政治经济文化不可分离的部分,香港电影的地方感映射出独特的意味,在艺术领域中,地方可以折射出世界。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编辑:胡子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