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新展亮相工美非遗馆

2023-07-19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微信公众号

分享
链接已复制

朱乐耕艺术展展品“花的三重境”

中国文房艺术展展品明黄花梨百宝嵌笔筒

  参天之木,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当代中国文化的根基。中华文明以其不断传承创新的精神,赓续文脉,绵延流转至今。近期,“赓续文脉——中国文房艺术展”“在传承中创造:造型·表演·艺术场景——朱乐耕艺术展”亮相中国工艺美术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馆,为观众带来一场暑期文化盛宴。

  文房,即古人的书房,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内容和载体,其背后映射着中华民族千年来的文化观念和文明意识,承载着民族基因中对美的感知、对生活的态度、对世界的思索。它连接的美好精神与高尚品质曾经引领着时代。

  “赓续文脉——中国文房艺术展”由中国工艺美术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和中国文房四宝协会联合主办,太湖世界文化论坛为支持单位。展览面积约960平方米,展出古代及当代文房器物600余件(套),主要来自全国收藏界的藏品和当代文房产品生产企业及大师代表作品。

  该展览以文房为题,涵盖哲学、美学、家居、音乐、香道、养生等诸多领域,由展示传统文房之美的“历史”、展示当代文房精品的“赓续”两大版块组成,跨越古今书房的时空界限。展览借由对文房事物的呈现,探寻传统文化在当代社会的积极意义,唤起观众对传统文化的重新审视与思考。展期将持续至8月6日,期间还将举办多场学术活动和展演活动。

  历史悠久的陶瓷技艺同样是中国的重要文化名片,经过高温的淬炼,看似平平无奇的泥土焕发出动人的风采,令人目眩神迷。让古老的技艺焕发出更迷人的光彩,是当今不少艺术家积极探索的方向。“在传承中创造:造型·表演·艺术场景——朱乐耕艺术展”希望通过艺术家的探索,更有效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陶瓷艺术家朱乐耕,出生于景德镇陶瓷艺术之家,从小受到良好的传统陶瓷技艺训练,多次代表中国陶艺家参与国际活动,其创作的许多具有中国式创新性的作品为中国陶艺家在国际上赢得了声誉。

  本次“在传承中创造:造型·表演·艺术场景——朱乐耕艺术展”关注“艺术场景”概念,在传统基础上进行了一系列艺术形式的新探索,充分体现了跨学科和综合性创作及研究的特点。据悉,展览期间还将举办学术研讨会,深入探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贡献力量。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编辑:胡子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