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传播学 >> 综合研究
《××时报》奥运记者遭遇环球打假 ——媒体道德与伦理经典案例评析(十)
2015年07月04日 19:24 来源:《青年记者》2015年3月上 作者:展江 字号

内容摘要:2015年1月末,中国记协通报了三起虚假和失实报道案例,引起了新闻界的关注。

关键词:时报;奥运记者;打假;Zhao;Ran

作者简介:

  ● 展 江

  2015年1月末,中国记协通报了三起虚假和失实报道案例,引起了新闻界的关注。其实在媒体道德范畴内,虚假新闻与失实新闻明显有别,前者是作者和媒体或为名利或为其他政商利益服务等目的而故意造假欺骗世人的新闻,而后者则是记者编辑的无心之过,虽然会给社会带来一些误导,但是了解新闻特性的人都知道,新闻工作者在从事新闻报道这种“有机运动”中出现差误在所难免,事后通过更正道歉等方式大体可以获得受众和社会谅解。

  另一方面,在今天的信息时代,虚假新闻虽然总数不多,但是其恶劣性和危害性仍不可低估。在研究与媒体道德有关的案例中,我们发现,这样的虚假新闻,炮制者往往利用一些障眼法,经过精心谋划后推出。如若不是互联网助阵,发现这种欺骗相当困难,特别是在跨国传播中的虚假新闻,揭露起来颇费周折。以下就是一例。

  奥运记者遭遇环球打假

  盛况空前的2012年伦敦奥运会于7月27日至8月12日举行,中国媒体派出了数量空前的记者前往英伦采访,新媒体大有后来居上之势。腾讯网在英国有一支150人的报道队伍,国内更有500人做后期编辑和组织业务。

  在前往伦敦的中国记者队伍中,有一名原本不大为人知晓的年轻记者名叫Zhao Ran,她是《××时报》英文版派出的,曾在英国留学多年,先后在格罗斯特郡大学和卡迪夫大学取得学士、硕士学位,这或许是她被派往英国的主要原因之一。

  伦敦奥运会闭幕一个半月后,有网上消息称:9月28日,“多家国内媒体纷纷转载”香港《明报》这样一则消息:《××时报》英文版记者Zhao Ran因在报道伦敦奥运会时多次抄袭英国媒体内容和捏造报道而遭到解雇。①据国内转载媒体报道,她的造假行为包括将伦敦市长鲍里斯·约翰逊在《每日电讯报》的专栏文章改头换面,变成自己的“独家专访”。据称,《××时报》编辑部早就怀疑有关文章并非出自该记者之手,但是直至后来发现另一篇内容抄自伦敦《旗帜晚报》的文章才揭发出来。此后,涉事记者已被解聘,有关文章也被从网站上删除。②

  网上和香港《明报》的消息来源显然是与Zhao Ran的剽窃故事直接相关的英国《每日电讯报》。英国夏令时9月26日下午14:32(北京时间晚间21:32),该报在其官网上刊登记者汤姆·菲利普斯发自上海的报道,题为“中国新闻工作者剽窃约翰逊的《每日电讯报》专栏”。文章的提要是:“一名资深的中国新闻工作者被指控剽窃和杜撰一系列奥运报道,包括对鲍里斯·约翰逊在《每日电讯报》上的一篇专栏内容。由于北京奥运会后中国对体育大赛的兴趣极高,为了确保该报社更好地报道好这一盛会,Zhao Ran这名英文版《××时报》的体育记者上个月才得以被派往伦敦。”

分享到: 0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责编:时晓莉)
W020180116412817190956.jpg
用户昵称:  (您填写的昵称将出现在评论列表中)  匿名
 验证码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
最新发表的评论0条,总共0 查看全部评论

回到频道首页
QQ图片20180105134100.jpg
jrtt.jpg
wxgzh.jpg
777.jpg
内文页广告3(手机版).jpg
中国社会科学院概况|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简介|关于我们|法律顾问|广告服务|网站声明|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