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学理中国】从“两个结合”的维度把握中国式现代化

2024-03-2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微信公众号

分享
链接已复制

  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社会主义为什么不一样?为什么能够生机勃勃、充满活力?关键就在于中国特色。中国特色的关键就在于“两个结合”。这一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两个结合”是开辟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为走深走实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提供了方向指引和路径遵循。

  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开辟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实践新路

  道路问题直接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兴衰成败。中国共产党在筚路蓝缕的百余年征程中矢志笃行,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开创了独具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现代化道路。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明,一个国家走向现代化,既要遵循现代化一般规律,更要符合本国实际,具有本国特色。长期以来,“西方中心论”不断鼓吹西方现代化模式的普遍性,认为后发国家始终是西方的附庸和追随者,不可能形成独有的现代化发展模式。然而,实践证明,亦步亦趋地跟随西方终究会把国家和民族引入死穴,资本主义社会之路在中国根本行不通。

  回顾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国共产党深刻认识到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决不能照抄照搬西方模式,必须走出自己的道路。从革命、建设、改革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创造彪炳史册的丰功伟业和人间奇迹,走出自己的“特色”,制胜法宝就在于党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作为科学的行动指南,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认识和把握中国革命的特点和规律,以此带领中华民族逐步摆脱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的困局,开启历史新纪元。中国共产党能够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具体实践相结合,探索出一条顺应世界潮流、符合我国国情、关切人民利益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这条道路立足中国实际,成功突破了资本至上、利益至上的西式现代化逻辑,印证了马克思主义无穷尽的真理力量,也向全世界昭示着现代化决不是少数国家的“专利品”,更不可能是非此即彼的单选题。从革命斗争到富民兴国,中国共产党始终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为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注入强大思想动力。

  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涵养和丰厚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文化底蕴

  国家之魂,文以化之,文以铸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式现代化赋予中华文明以现代力量,中华文明赋予中国式现代化以深厚底蕴。深沉的中华文明基因孕育于绵长悠久的历史文脉,蕴藏着生生不息的中国力量,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次的精神追求,是走好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坚实文化根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马克思主义具有高度契合性,其中蕴含的宝贵精神文化资源塑造了中国道路的“特色”,勾勒了一幅不同于西方现代化模式的新图景。

  从五千多年文明史中走出,中国式现代化彰显了“民惟邦本、本固邦宁”的治国远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追求的是“一个都不能少”的现代化;秉承了“天人合一、万物并育”的生态理念,着眼全人类的整体利益和长远利益,要求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奉行“讲信修睦、亲仁善邻”的交往之道,以“兼济天下”的博大胸怀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深厚的文化底蕴淬炼了中华民族独有的精神品格,蕴含其中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更是中国式现代化能够走得通、行得稳的理论支撑,化解了西式现代化所衍生的一系列弊病,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

  在“两个结合”中不断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篇章

  世界上既不存在定于一尊的现代化模式,也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现代化标准。独特的国情和文化传统决定了我们既不能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能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必须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不断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篇章。历史正反两方面的经验表明,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是开辟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也是中国式现代化道路越走越宽广、越走越坚定的必要条件。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征程上,“两个结合”彼此契合、互相成就,必须以马克思主义的真理之光激活中华文明基因,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充实马克思主义的文化生命,唯有此,我们才能在更加广阔的创新空间中掌握历史主动,让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拥有更加宏阔深远的历史纵深和光明前景。同时,“结合”造就了有机统一的新的文化生命体,让马克思主义成为中国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现代的,铸就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文化形态,筑牢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文化根基。

  只有持续深化和推进“两个结合”,才能用中国道理总结好中国经验,把中国经验提升为中国理论,更好地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不断巩固中国式现代化的文化主体性。备豫不虞,为国常道。走在新的赶考路上,只有准确把握“两个结合”的内在逻辑,守好中国式现代化的本和源、根和魂,才能锚定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正确航向,在国际形势波诡云谲的当下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共同书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崭新篇章。

  总之,中国式现代化既基于自身国情、又借鉴各国经验,既传承历史文化、又融合现代文明,是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人间正道。新征程上,我们要始终坚持固本培元和守正创新相统一,从“两个结合”的维度把握中国式现代化,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实现新跨越,为人类文明进步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本文系江西省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习近平文化思想与‘两个结合’的内在逻辑研究”(编号:23ZXQH18)阶段性成果】

  (严文波,江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罗琳意,江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特邀研究员)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编辑:贾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