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新发现为复原西汉时期长安社会图景提供了重要素材

2024-02-2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微信公众号

分享
链接已复制

  中国社会科学网西安讯(记者 陆航 实习记者 钟雯轩)2月18日,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发布最新考古成果,位于西安市莲湖区红庙坡街道的大白杨西汉墓地发现西汉墓超过1700座,分布在约10万平方米的区域内。这些墓葬以小型墓葬为主,葬者当以长安城周边平民为主,其中可能包括玉器工匠和低级官吏。这些发现为复原西汉时期长安社会图景提供了重要素材,为研究西汉京师周边平民墓地的时空分布、小型墓葬的发展演变提供了丰富的实物资料。 

  大白杨墓地地处汉长安城东南龙首塬高地上,历年来多有汉墓发现。本次发掘区北距汉长安城覆盎门约一公里,发掘墓葬2000余座,其中非常密集的西汉墓以小型墓葬为大宗,多为竖穴墓道洞室墓和斜坡墓道洞室墓;葬具多为木质单棺,葬式以仰身直肢占绝大多数,流行单人葬,有一定数量的两人合葬;出土各类遗物近1万件,多为普通陶器,包括仿铜陶礼器、模型明器和实用器。根据墓葬形制和器物特征,这批西汉墓葬的年代大致可分为5个年代阶段:第一阶段秦汉之际,墓葬形制多采用墓道宽于墓室的竖穴墓道土洞式和竖穴土圹式,陶器组合常见鼎、盒、蒜头壶、缶、罐、甑等;第二阶段西汉早期,出现墓道与墓室等宽的竖穴墓道洞室墓,仿铜陶礼器组合有较大变化,以施红、白、紫彩的鼎、盒、钫为主,少见蒜头壶,陶房形仓为本阶段新见器类;第三阶段西汉中期,墓葬形制以墓道与墓室等宽、墓道窄于墓室的竖穴墓道土洞式和斜坡墓道土洞墓为主,除依然流行单人葬外,两人合葬墓开始出现仿铜陶礼器,以施红彩为普遍现象,模型陶器以囷、灶为主;第四阶段西汉晚期,多斜坡墓道洞室墓,墓葬内常见子母砖券顶和砖铺地,仿铜陶礼器流行施墨绿釉,器盖、肩、腹模印浅浮雕图案;第五阶段新莽时期,墓葬形制出现“复古”迹象,多见竖穴墓道洞室墓,随葬种类多样的新莽钱币,如大泉五十、小泉直一、货泉、货布、大布黄千、次布九百等。


第一阶段典型陶器组合


第二阶段典型陶器组合


第三阶段典型陶器组合


第四阶段典型陶器组合


 

“千岁单祭尊”印

  据介绍,本次发掘还出土了一些与墓主职业或身份相关的随葬器物,如玉料、职印、铜器刻铭等。玉料品质较好,基本都是治玉过程中的边角料,表明墓主可能为玉器作坊的工匠。铜器刻铭和职印仅为个别发现,如“千岁单祭尊”印,“乐工作靳氏”器。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编辑:齐泽垚】